「清華大學博士 - 佛山市清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訪港團暨「綠色航運及氫能發展研討會」

(2023年5月19日 – 中國香港)由新駿(中國) 有限公司、香港科創協會及社會企業研究院聯合舉辦的「清華大學博士 – 佛山市清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訪港團,暨「綠色航運及氫能發展研討會」午宴已在今日(5月19日)完滿舉行。 是次交流旨在探討香港開展「船舶氫能燃料電池」的開發和應用,集中能源科技的資源和優勢,促進業務創新,從打造氫能產業方向,從而推動香港綠色航運及氫能的發展。 

         

訪港團隊包括:佛山市清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錢偉博士、易榮博士、趙玉彬總監等。 他們於午宴中與在港的航運船舶公司 (如招商、中遠、珠江等) 進行交流。 是次午宴亦有幸邀請到前招商局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總商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袁武先生,以及香港立法會議員、城市設計師林筱魯先生作為特邀嘉賓,借此機會讓訪港團隊了解到香港國際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全球出口市場的優勢。 

錢偉博士、易榮博士和趙玉彬總監更即席為中國氫能發展發表演講,探討中國氫能發展現狀和前景、香港研發船舶氫能應用的構思、大灣區氫能交通工具的發展、氫能低碳生活小區方案等,讓在座機構獲益良多。

錢偉博士介紹了中國氫能目前的發展情況,中國大力推進新能源發展,發布大量對氫能源企業的有利政策,佛山更是每年都有國內最大的氫能展。錢博士回顧了自己的創業經驗,分享了自己對於氫能產業的了解,表示香港是內地和世界交流的平台,他希望藉助這個機會讓中國的氫能產品面向世界。

易榮博士表示大力發展氫能源,不僅是為了交通領域的廣泛應用,更能優化未來能源結構問題,改善整個產業鏈。他指出在香港推動氫動力船舶發展,首先考慮到了經濟成本,其次香港科教資源豐富,又是聯結國內外的重要港口,船舶體量非常大。

趙玉彬總監則介紹了佛山過去近十年時間裡在氫能交通和低碳園區這方面做的工作,如重點推廣氫能公交車、環衛車、物流車等。同時,佛山市還致力於打造低碳園區,促進熱電聯供健康有序發展。

友聯船廠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詹華鋒亦發言,認為氫能源是企業重要的發展內容。因為香港是中國唯一的把船作為城市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工具的城市,非常適合作為示範應用的推廣平台。他還提醒大家在發展的路上必須要注意聯合分工。

珠江船務公司董事曹健先生表示其公司已製造50艘lNG能源的船舶,但由於當前的法律限制無法在香港通行,故真誠地呼籲香港儘快修改相關條例,實現大灣區的暢通融合。

     

隨後佛山市清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駿(中國)有限公司、駿盈數碼有限公司更舉行簽約協議,啟動氫能產業方向夥伴關系。新駿(中國)有限公司主席楊向教授指出,為了長期可持續發展,開發新的能源很重要,目前中央重視氫能源的發展,但在這方面香港是落後的。香港曾是航運中心,現在也是重要港口,造船業訂單佔了世界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希望氫能源的應用讓造船業再創輝煌。

訪港團隊隨後到訪珠江船務的航運船舶公司,與香港環境保護署、海事處、中國船級社等代表專家進行深入探討。透過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為,香港、中國及國際的船舶氫能發展,大灣區的綠色航運作出支持和貢獻。

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為推進大灣區的綠色航運,為支持香港、中國及國際的船舶氫能發展,作出並有建設性的支持和貢獻  。

PHP Code Snippets Powered By : XYZScripts.com